布易士的《基督教信仰基础丛书》学习问题集

感谢主!终于了结一个心愿,即为箴士.布易士(James M. Boice)牧师所著的《基督教信仰基础丛书》编写一份学习问题集。这套信仰基础丛书共分4册:《全权之神》《救赎之神》《向神觉醒》以及《神与历史》,每册18课,四册书共72课。布易士牧师是已故美国费城第十长老会地主任牧师,当代改革宗神学家。

更新传道会创办人的李定武牧师曾在一篇关于基督徒是否需要学习神学的文章中,提到过这套书(该文于2008年1月刊登在《举目》第29期)。他说,曾有三本真正带他进入神学之门的书:巴刻的《简明神学》,史鲍尔的《神学入门》,以及布易士的这套信仰基础丛书。前两本书并不需要额外的辅助学习材料,因为它们共同的特点是结构简单、通俗易懂。巴刻和史鲍尔将他们书中的内容分为大约100章,每章都很短,且通俗易懂。我认为,读这两本书的最佳方法是,把它们当作个人灵修材料,配以小组讨论。在每天的个人灵修时间读一章,然后将读了一周之后的体会和疑问带到小组中分享和解答。但是,相对于这两本书,布易士的信仰基础丛书要厚多了。4册书加起来超过800页,而且每一章的内容相对较多,且讨论的范围较广。适合于有时间且热心追求对基础神学议题有更深领悟的主内肢体。所以,配以一套学习问题集,有助于读者回顾并整理所学的内容。

这份问题集不提供问题的答案,因为所设计的问题(除了每章的最后一个应用型问题之外)都不难在书中找到答案。在读完一章内容之后,读者可按照问题集中的问题逐一查验,自己漏读了哪些内容;也可以以问题集里的问题作为自己读书笔记的框架,将书中的内容按问题逐一整理出来。

另外,稍微提一下,虽然这本书能很有效地帮助基督徒建立的信仰基础,但也不见得没有缺陷。我不认同作者的人性三元论的立场。关于人的组成到底可分为灵魂与肉体两部分,还是灵、魂、体三部分,需要进一步探讨。但对于正在建立信仰基础的弟兄姊妹来说,这个问题并不是关键性的,可以在阅读本丛书时,暂时留存该问题,日后再研究和讨论。

求主使用这份学习问题集,并祝福使用者!

主内,
大米弟兄 2016秋于深圳